貧苦的樵夫哈希卜遭人陷害,被扔進深井裡等死,卻意外遇見會說話的蛇女王。
蛇女王告訴他:你回去後,一進浴池沐浴,就是我的死亡之日。
哈希卜發誓一輩子不踏進浴池的門。
他能守信嗎?蛇女王能逃過劫難嗎?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哈希卜.克里曼丁的父親是一位知識淵博的哲學家,他在哈希卜未出世時就死去了,只給哈希卜留下了五頁書,並把它鎖在一個箱子裡。

哈希卜和母親相依為命,生活非常艱苦,後來,哈希卜結了婚,靠打柴維生。
一天,哈希卜和樵夫們正在山中砍柴,忽然下起了大雨,他們找到一個山洞,便躲進去避雨。

哈希卜沒事做便在洞中來回走動,忽然發現有一個地方的土很鬆軟,他覺得很奇怪,便用刀挖開軟土,是一個井蓋,打開之後,發現下面是一口裝滿蜂蜜的深井。

於是樵夫們都回家取容器,留下哈希卜一個人看守。不久,樵夫們拿著容器,牽著毛驢回來,他們將蜂蜜裝進桶中,放在驢背上,運進城裡。連續運了幾天,才露出井底。這幾天,哈希卜一直留在洞中看管蜂蜜。然而,樵夫們有人居心不良, 他們怕哈希卜獨得蜂蜜,商量著要除掉哈希卜。
當哈希卜下到井底把最後一桶蜂蜜裝完後,樵夫們撤走了繩索,把他一個人留在井底,揚長而去。
樵夫們回到城裡,賣掉了蜂蜜,得到一大筆財富,然後到哈希卜家,告訴哈希卜的母親和妻子:哈希卜砍柴時不小心墜崖死了。她們信以爲眞,都萬分悲痛。
再說哈希卜。正當他在井底悲歎自己不幸的命運時,突然一條長蛇從他面前爬過,鑽進一個小洞不見了。他想,這蛇洞一定與地面相通,於是拼命地順著蛇洞挖起來。不一會兒,一個一人高的洞口展現在眼前。哈希卜看到了生存的希望,他順著山洞繼續前行。走了不遠,便看到前面有亮光,他快步走了過去。原來這是一個綠玉堆積的小丘,上面有一個用這種寶石壘成的晶瑩平台。台子周圍有椅子,都是用金銀製成的。哈希卜驚奇萬分,他好奇地登上小丘,瞪大眼睛環顧著這個神奇的仙境。
看了一會兒,哈希卜疲勞至極,睡意襲來,忍不住倒在椅子下面睡著了。

然而,當哈希卜醒來時,他被周圍的情景驚呆了:這裏到處都是蛇,在他附近盤踞著幾十條巨蛇,其中一條巨蛇背上托著一個金盤,盤中臥著一條怪蛇,全身晶瑩閃光,頭似女人相。更令人驚奇的是,那怪蛇居然能用標準的阿拉伯語和哈希卜談話。
「你好!年輕人,你不要怕,我是蛇王,我不會傷害你。」說罷,她命令衆蛇給哈希卜拿食物。
哈希卜把心一橫,壯著膽子和蛇王攀談起來。
哈希卜向蛇王講述自己的身世、經歷以及來到這裡的原因,並希望蛇王能送他出去,以便回到親人身邊。
「別擔心,哈希卜。」蛇王說,「我會送你回去的,不過你要先在這裡住一段時間,我給你講一些驚險神奇的故事,比你見過的任何怪事都離奇。」
就這樣,哈希卜住了下來。每天蛇王給他講故事,這些故事確實稀奇古怪。
蛇王不停地講故事,漸漸地,哈希卜很煩惱,擔心蛇王這樣做是爲了拖延時間,讓他習慣這裡的生活。蛇王的故事再也不像以前那樣吸引他了。他越發懷念家鄕,想念親人。
蛇王看出他的不安。有一次,蛇王講完故事後,對哈希卜說:「哈希卜,我留
下你是有苦衷的,因爲只要你一出去,我的生命就將終結。」
「爲什麼?」哈希卜驚訝地問。
「因爲你回去,就要進浴池沐浴,你沐浴之日,便是我死亡來臨之時。沒有辦法,這是命中註定。」
原來如此。哈希卜向蛇王發誓,他出去後,一輩子不踏浴池的門檻。蛇王無奈地點點頭。
哈希卜和蛇王就此告別。蛇王命一條大蛇將哈希卜送上了地面。
母親見哈希卜回來,竟被嚇暈了,妻子也不相信這是眞的。哈希卜沒敢說出實情,編了一些理由,使母親和妻子相信,母親和妻子驚喜萬分。
哈希卜問起樵夫們的近況,母親告訴他,樵夫們都變有錢了,還時常接濟她們,哈希卜也沒把這事放在心上。

沒過幾天,樵夫們聽說了哈希卜回來的消息,都大吃一驚,暗中叫苦,害怕哈希卜到法院去控告他們。
於是樵夫們拿出一部份賣蜂蜜的錢到哈希卜家賠禮道歉。
哈希卜原諒了他們,告誡他們以後不要再做損人利己的事情了。樵夫們慚愧極了。
時光荏苒,不知不覺過了幾年,哈希卜成為當地有名的商人,由於他誠實、敦厚,人們尊他爲商界領袖。
一個假日裡,哈希卜在市內閒逛,從浴池前經過,被老闆隔窗望見。這位老闆是哈希卜的一位老朋友,他立即跑出來叫住哈希卜,並請他到澡堂沐浴。哈希卜婉言謝絕。
沒想到浴池老闆大聲喊起來,說如果哈希卜不進來,他就與老婆離婚。
這時,看熱鬧的人越聚越多,裡三層外三層,哈希卜想脫身也走不出去了。浴池的夥計見哈希卜和老闆是朋友,便一擁而上,幾個人將哈希卜架起來把他帶到了浴池。
哈希卜大喊大叫,奮力掙扎,但都無濟於事。夥計們脫光哈希卜的衣服,將他扔到了池中。
哈希卜掙扎著站起來,浴池老闆和夥計們哈哈大笑。
這時,有幾個差役走到哈希卜面前:「先生,國王有請。」
哈希卜莫名其妙。只好跟著他們走出浴池,宰相已在門外等候。
原來,這個國家的國王身染癩病,遍請名醫治療都不見效果。國王的病情日益加重,以致不能上朝。後來,宰相從一本書上得知,能治國王病的人,是一個洗浴時肚皮由白變黑的人。於是,宰相在全國的浴池都設了耳目,哈希卜被扔進池中,肚皮由白變黑,被差役看到,於是便請他進了相府。
原來,要治好國王的病,必須用蛇女王的肉才行。哈希卜一聽,頓時癱倒在椅子上,他沒想到蛇王的話果然應驗。哈希卜拒不承認自己是他們要找的人,宰相撩開哈希卜的衣襟,哈希卜的肚皮果然變成了黑色。
事情落到這個地步,哈希卜後悔莫及,痛不欲生!但他馬上鎭定下來,拒不說出蛇王的下落。
宰相氣極了,命人將哈希卜捆起來,用鞭子狠狠地抽打,哈希卜被打得皮開肉綻,昏死過去。儘管如此,他仍守口如瓶。

宰相連續幾天嚴刑拷打哈希卜,並不斷地加刑,哈希卜被折磨得體無完膚。他熬不住酷刑,終於屈服了。
「我只能告訴你們我出來的那個洞口,別的我就不知道了。」
「好吧,這樣就可以了。」宰相心滿意足。
哈希卜想,他們知道這個地方也沒用,不管誰,只要進到這個井裡就別想出來。
然而,哈希卜的想法過於簡單了。他們來到井口,只見宰相走到井旁,點燃幾支香,然後坐下來念咒語。原來宰相是個魔法很高的巫士。一排香燃盡,他又點起一排,口中不斷念著咒語。過了一會兒,他突然高喊:「出來吧,蛇女王。」
話才說完,只見大地猛烈震動,井口砰的裂開,傳來震耳欲聾的聲音。一些人站立不穩摔倒在地,還有幾個人被嚇得昏了過去。
片刻,一條兩眼閃光、口噴火舌的巨蛇從井中躍出,牠的背上馱著金盤,蛇女王端坐其中。
哈希卜見此情景,慚愧地低下了頭。
蛇女王的眼淚簌簌落下,她哽咽著說:「命中註定的事無法逃脫,既然阿拉讓我死在你手裡,只好這樣了。」

蛇女王讓宰相走開,轉向哈希卜說:「用手把我抓起來,放在你們帶來的罐子裡,然後把它舉到頭上!阿拉安排我死在你手裡,你無法推託!」
哈希卜按照蛇王的吩咐,把她放在罐裡,頂在頭上,隨之枯井恢復了原狀。
歸途中,蛇女王在罐子裡小聲告訴哈希卜對付宰相的辦法,哈希卜一一記下。
到達相府,宰相要親自烹製蛇肉獻給國王,他拿來一把刀,把蛇女王剁成三塊。哈希卜在一旁痛哭不止。
然後,宰相把蛇肉放在鍋裡煮。這時國王派人宣喚宰相進宮,他命哈希卜繼續煮蛇肉,並告訴哈希卜,用兩個杯子把湯中的泡沫盛出來,但不要忘記兩個杯子的順序。
宰相走後,哈希卜便按照蛇女王的囑咐行事。
鍋開了,哈希卜把浮在表面的那層泡沬盛進了第一個杯子,然後又加了些水,等水再滾時,哈希卜又把泡沫盛進了第二個杯子。
宰相回來,問起兩個杯子,哈希卜端上來,宰相問:「哪一個是第一杯?」
哈希卜按蛇女王的囑託,指著第二杯說:「這是第一杯。」
宰相虛情假意地說:「這種湯喝了可以身體健康,精力充沛,而且還能成爲智者,無所不知。你我有緣,咱倆一人一杯,第一杯是原汁,更純,你喝第一杯。」

哈希卜把顚倒過來的杯子遞給宰相,然後將湯一飲而盡。哈希卜大叫一聲,翻到在地,滿地打滾。
宰相看後一陣冷笑,得意地飲下自己的一杯。突然,只見宰相身體搖晃幾下,摔倒在地,斷氣了。
哈希卜見宰相已死,從地上爬起來,他暗中感謝蛇女王,如果不是她,今天躺在地上的就應是他。壞人終於得到了應有的下場。
哈希卜走在路上,只感到渾身輕鬆,大腦清爽。他舉頭望望天空,竟能看清整個天穹,而且還能看出星星的運行規律,知道哪顆能給人類帶來幸福,哪顆能帶來災禍。
他再低頭看看地面,竟知道哪裡有礦藏,哪裡有貴重的植物,還知道它們的用途。同時他還懂得了建築學、占星術,簡直無所不知。
哈希卜禁不住感謝蛇女王。
哈希卜來到國王面前,報告宰相暴斃的消息,並把事情的經過告訴國王。哈希卜把蛇肉送給國王,並讓他分三次服用。
沒過幾天,國王果然痊癒了。他很高興,封哈希卜爲宰相,輔助他共同治理國家。
不久,哈希卜成爲當時最有才智,最有名望的人,他爲老百姓做了很多好事,老百姓都很感謝他。

一天,他問母親:「父親生前是個知識淵博的學者,他沒有留下什麼書籍嗎?」 母親拿來箱子,取出那五頁書遞給哈希卜。
哈希卜認眞閱讀了這五頁書。他發現,書上記載的竟是他從蛇女王那裡出來以後發生的事情。
哈希卜更加驚奇。他明白了,父親早知道兒子的命運,知道他會碰上什麼意外。他想透過此事,啓發、教育和鍛鍊兒子,因此沒有將實情告訴妻子,而是等兒子經過一番艱難經歷以後,再讓他自己看書上的記載。他希望兒子從此變成有修養有知識的人。

同時,哈希卜也明白,假如沒有蛇女王的好心幫助,他也絕不會有今天!
哈希卜的後半生過得安逸而充實,但他從未忘記把他從死難中解救出來,又給他帶來幸福和知識的蛇女王。

 

更多迷你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當代迷你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